石桂祥:房地产业是公共厕所行业
陈洪志:谢谢王总,您应该心态最好的。下面我想问一下石总,其实现在不管在座的莫总、曹总对房地产行业都是信心暴涨,我们王总心态也非常的好。但是客观上说,大部分的企业都可以感觉到寒冬,或者严冬,在最近的媒体上也频繁的出现要求政府救市这样的一种评论,您怎么看待救市这个问题,您觉得应该救吗?有必要救吗?能救吗?救得了吗?谢谢石总。
石桂祥:今天的活动主要作为一种学习,向大家学习,虽然我们也是朋友了,大家都有接触。刚才提到的问题,因为在徐老师两次上课我们都有听,之间也有一些了解,房地产的行业,从我个人来说,我们个人来说是资深从业人员,房地产业发展的历史,准确来说,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掐头去尾算,或者把之前不是很成熟的,大概是20年的历史,中间的行业在以前我们从事这个行业也好,我们认为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房地产业是公共厕所的功能,是必不可缺的,但是见多了就不好了,就要调控。
这是在2000年以前,1988年中国在深圳,还有广州的其他地方,土地开始有偿使用,92年之后,当时我们国家讨论汽车业还是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他们说汽车业是支柱产业,房地产是重要的产业,因为带动的情况不一样,当然最后房地产在整个中国的发展时间上,都有一些重要性,但是常常忽略到。1998年中国是全部住房改革,从98年住房变成一个真正的商品。我的印象是到了2004年,我们国家才真正的确定我们的土地管理法,这在法律上才明确,我们说房地产业才是真正的行业。2004年8月31号,我们说土地的方式,这是在房地产业的里程碑的日子。全国的土地都要状态化了,也说明这个行业到04年在国家的层面上才明确。
另外从法律的角度来讲,07年的7月1号,我们国家才公布物权法,才明确下来。08年才开始实施,也就是说整个房地产的行业从土地的问题,规划的问题,一系列的法律问题上,到今年才算是一个明确的行业,也就是最近20年,不断的完善,各个规划的层面,这是一个概念。第二个就是说金融业高度相关的行业,我们从90、92年参与房地产业,小平南巡了之后,海南系列的房地产没搞好,当时还明确规定上市公司的融资不能用于房地产开发。为了这个钱开发房地产,我们想了很多的项目。到98年,上海、北京、深圳才开始作为主页上市,今年2004年2005年以来,对外资进入中国也是很严格的,到07、08年,整个金融政策,都是一些严厉管制的,从房地产,我认为从80年代开始,实际上整个国家一直是在金融这个角度或者税收的角度一直是严厉管制的,这个我想大家都是从业人员。我个人的理解就是说房地产业碰到今天的状况,不是什么新鲜事,首先行业发展20年,整个国家的政策方面,都是在不断的完善的,直到今年才健全,甚至有的还没有健全,整个房地产业的发展当中,无论从金融方面来说都是严厉管制的。到今年位置,没有一个所谓的房地产投资基金,所以说应该来说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生存这么多年,我们感觉实际上国家一直是非常严厉的管制房地产行业的。
这是我的第一个感觉,第二个就是说从这几年开始,房地产的格局发生一些变化,它有几个方面的情况,第一个我们国家是市或者县的政府才有权出卖土地的,当时碰到的情况就是说总理要卖地给别人是不同意的,广州市不可以卖地的,广东省是不可以卖地的,然后按照徐老师也给了我们观点,我们这么多年搞房地产的策划来看,每一个平方米里面,大致30%到40%都是政府拿走,带动的相关产业的税收,这个30%到40%这么高的利益在,所以政府他会非常重视房地产行业。但是这两年04、05年,一直在这个问题上博弈,我觉得问题是中央政府有中央政府的利益。中国房地产从改革开放以来,我认为有两件事做,一个是我们要从完成从社会经济向社会主义经济的转变。农业向工业转移。这个产业严格来说到今天为止,没有得到合适的地位,刚才很多的人也说了是不是有人乱搞,我一直不是很同意这个观念,它是需要一个支撑的。
第二个来说房地产和金融业的关系,银行经常是说晴天送伞,雨天送伞,这个是它的行业控制风险的手段,这个是无可非议的。房地产的生产过程和消费过程也是受到信贷的严格控制的。中国房地产业要想慢慢的生存下去,发展下去,这些方面都会受到一些影响。我们房地产业这一块,虽然项目多,但是我们坚持一个原则,房地产项目包括实际上这一块,香港企业也是这么做的,房地产企业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公司之间的资金利用是有防火墙的,就是说我的项目不能给你用,所以这样的话,就是我们整个十几个项目,有一些没有利润赚,但是都没有影响到其他的。我主要是房地产有一些集团性的管理。但是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或者说没有把这个问题很重视,它往往是一个大方面的,现在可能有十个项目,二十个项目,它相互之间是没有相互传导的,因为一相互传导就会影响到其他的。
第三个就是说发展商,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个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这么一个宣言,我看下来有一点我认为非常适合房地产业,在里面提出了一个观点,整个房地产业的发展要三归合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土地利用的规划,和城乡发展的规划,如果我们的项目既符合经济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也符合土地的规划,也符合城乡发展的规划,我想很多前辈所说的,它里面肯定有竞争能力,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陈洪志:我们回顾一下您讲的,您认为这个行业是一个公共厕所行业,大概意思是说人人都需要,第二个他挺臭,第三个地位不高,能不能换一个别的形容词,要不然我们曹总都是属于公共厕所的从业人员,正是因为您把它当做公共厕所看,所以你觉得政府没必要救,也不用救,也不可能救,这么一个观点?
石桂祥:对。
欧阳维洲:房价会影响整个社会
陈洪志:下面我想问一下云星集团的欧阳总,在奥运会前后,我们政治局分别到全国9个城市,对经济形势做调研,把握现在国内经济形式的情况,从我们得到的信息四个基本点。第一,对农业加大投入,第二对工业加大支持,第三,对外贸加大优惠,第四个对房地产加大调控,也就是说我们并没有等待来可能的救市,可能在中央领导的心目中,可能真的像石总所说的,真是公共厕所,欧阳总,您是怎么看的呢?
欧阳维洲:首先,中央对外农业、工业和对外贸易的支持,这是对整个中国经济的支持,农业是作为国家的第一产业,从经济学院来说是第一部落,工业是第二产业,这在我们国家是非常重要,特别是农业,现在粮价上涨,食品的上涨,对国家和人民也会构成不稳定的因素,所以中央常委去视察、调研也是从改变整个国家,特别是对我们经济提速发展,是一个策略,对农业的扶持。但长期以来,农业都是一种比较多要国家扶持的。工业也是这样,我们也是要扶持、支持的,特别是高薪工业和创新型的工业,对外贸易是我们国家受国际政治关系经济一体化的影响,现在也是对外贸易出口,国家采取优惠的措施的扶持,房地产为什么还要加大调控,这一点刚才各位学者也说了,从05年到07年,我们房地产出现了中低收入客户都说买不起房,住不起房,就像刚才说的一把剑砍掉了幸福。如果大多数人都住不起房,就是社会问题,所以国家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来调控房地产,那么房地产在一些地区,确实也是出现很多的不非理性的,内地一些比如说上海房价去到两万多三万多,杭州一些西湖边的地方,一平方卖到6、7万,我作为一个房地产从业人员,我去年到了湖州,因为万科在那里买了一块地,那个是引起很大的振动,比原来的价钱高了一倍多,所以一夜之间涨了一千多块一平方,这种情况我认为政府肯定出台政策的调控,因为房价会影响整个社会,各个层次也会受到影响,它在去年的价格,我们应该说是一路高歌,但是现在出台政策,对一些房子影响销售出现降价,用各种方式去降价,这也是整个市场上出现这种情况而被迫采取的。
陈洪志:您认为就像曹总的原理一样说的,工业、农业、外贸都该保,房地产该死,不应该保?
欧阳维洲:也不是,都应该调到合理的价格,深圳去年的房价买的是1.5万,现在调控是6、7千,包括广州,广州当然在城市中心是坚挺的,在结合不部那地方肯定要降,这也是受市场决定的。
·百仕通斥资逾45亿购沪大型商场 08/08/12
·市况不佳 中建400亿IPO前景堪忧 08/08/12
·中海7月销售同比跌3成 发展将减速 08/08/13
·苏宁环球澄清上海“地王”退地事件 08/08/12
·中介市场成交低迷 中原地产“逆市扩张” 08/08/12
观点网关于本网站版权事宜的声明:
观点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客观提供更多信息用。凡本网注明“来源:观点网”字样的所有文字、图片等稿件,版权均属观点网所有,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或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您速来电020-87326901或来函guandian#126.com(发送邮件时请将“#”改为“@”)与观点网联系。